close
老師是爸媽教會裡的一個老朋友,初聞他一個女人家隻身到泰北那片遙遠的土地,為了蓋育幼院幫助當地貧困的孩子時,只是佩服這種無限大的勇氣及愛心,那時不是很瞭解泰北的歷史背景,只是知道電影『異域』裡的孤軍和他們的後代,就是在那裡艱困的生活,更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真的踏上那一片土地。

 

2007/1/24我們全家搭著泰航從台北出發,飛了4個小時到達曼谷新的國際機場---蘇汪那蓬Suvarnabhum國際機場,再轉國內線飛了一個多小時抵達清萊機場,范老師和蔡爸爸開著車來接我們,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抵達位於滿星疊的聖愛兒童之家。坐在車上看著沿路蜿蜒曲折的道路及赤紅貧瘠的土地,還有路邊是在電影裡才看得到的草房及高腳屋,更是覺得我即將踏進一個顯得自己無知或是一無所知的世界。

 
----> 聖愛之家對面的草房

經過了4年的開發及經營,原本通往聖愛的道路從當初的泥土地已變成水泥地,在滿是九重葛花的大門前,看見衝過來為我們開門的一整群孩子們滿是笑意的臉上,及嚷著『奶奶、蔡爸爸回來了!』,我感覺這是一個『家』不像是所謂的『育幼院、孤兒院』。孩子們一開始生疏的喊著『客人好~』,誰知道過了3天之後,他們親暱的拉著我和我哥,到處飛奔,掛在我們身上像是一隻隻愛撒嬌的無尾熊一樣。

 
----->聖愛之家的大門,漂亮的九重葛,和從台灣帶去的藍色門牌

3天的相處,隨著他們清晨530起床打掃、梳洗、晨禱、吃早餐、上學,到回龍小學看他們上中文學校的情形,回家吃晚餐、做功課、晚禱、睡覺,天天朝夕的相處,感覺有一種在大自然中長大的孩子的純真質樸,是在現代化都市裡的孩子所沒有的,每天在聖愛之家,他們快樂的學習、成長,拋開也許過去令人悲傷的身世背景。這一群在這片紅土上長大的天使,雖然他們身上流著中國人的血液,雖然他們是亞細亞的孤兒,但是他們現在不需要在風中哭泣,因為聖愛之家,因為范奶奶,使他們可以安心的長大有所庇蔭。

 

這三天中,孩子們給我的感動很多很多,他們的成熟懂事、他們的純淨笑靨、無私的付出與接納、他們的知足,讓我覺得天主的愛在他們身上無疑的表露出來,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株一株努力長大的小草!而我,生活在富裕的台灣,擁有的很多,更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因此想讓更多人,知道身在泰北中國人的歷史背景,想讓更多人知道在這片紅土上有一群流著中國人血液的孩子正在對抗宿命、對抗貧窮,正在努力成長茁壯!更希望這麼做,能夠幫助這群天使們,讓他們的成長過程背後有一個更有力及堅固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