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4

天還沒亮的清晨5

冷颼颼的寒風中,我們一家人拖著4喀皮箱,

往中正機場出發,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泰國之旅

這是第一次全家一起自助旅行,緊張、興奮不言而喻


一路上頭昏腦脹~~~因為實在是太愛睏了

打從當米蟲起,睡到自然醒是理所當然的事

在中正機場,辦理CHICK IN、安檢、登機

一切順順利利,

只有很白目的在托運行李時突然想起了我的鑰匙圈瑞士刀還在身上,

還有在安檢前突然想起我的250CC立頓奶茶還沒喝,

在安檢站前希哩呼嚕一口氣喝光光(現在國際線限帶100CC以內的液體上機)

安然的坐上了飛機

這次搭的國際線及國內線都是搭泰航

飛機算大,顏色也很美

機上餐SOSO~因為我一直暈機,看到食物就胃翻滾DSCF7934.JPG,479 KB


所以大部分都送給了我哥

總之飛了4個小時到達曼谷新的國際機場

號稱全世界腹地最大的蘇汪那蓬Suvarnabhum國際機場

DSCF7947.JPG,453 KB


嶄新、高科技、寬敞之類的形容詞都可以用在他身上

但是機場資訊跟我們破破的中正機場比起來還不是很詳盡(還是國貨好)

我們在免稅店裡晃一晃就準備轉國內線

轉機比想像中容易多了

地勤人員都很和善,微笑、辦理手續、通關、說聲THANK YOU就OK了

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從曼谷飛往位在泰北的清萊機場

清萊機場小小的,就像是普通國內線的小機場一般



范老師早已在門口等我們,

這位范老師就是我們要去的聖愛兒童之家的院長

24個孩子們口中的『奶奶』



到清萊的第一件是就是跟范老師去當地的萬客隆採買
DSCF7973.JPG,470 KB


清萊在泰北邊境身處內陸,魚很貴、雞鴨很便宜

還有泰國當地的水果、優格也很便宜

一杯優格才10元而已呢!


之後我跟哥哥坐在客貨2用車子的後車廂,就像是小貨車後載貨的地方

吹著風,往聖愛兒童之家,我們之後3天的落腳地,出發!


DSCF7993.JPG,454 KB


一個半小時彎彎曲曲的山路,通往泰北邊境的一個深山地區,名叫滿星疊

滿星疊,是個多美的名字!!

聖愛兒童之家就在那兒,

實際上,滿星疊是音譯 Ban Hinteh的泰文譯音,意思是「熱到石頭爆裂的村莊」。顧名思意,那是個酷熱到連石頭都會曬裂、不宜人居的地方。而作家柏楊筆下《異域》中的泰北孤軍及其後裔,就在這裡。




目前住在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大多是中國人與當地原住民,像是搖族、阿卡族、拉胡族生下的後代,完全的漢人血統的孩子已經不多了,目前在難民村裡,有著上萬的流著中國人血液的人,而在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是貧苦人中更為可憐的一群,多半是父母雙亡(大部分是因疾病及過勞而死),或是單親但家中無力扶養,他們初到兒童之家,多半都是全身髒臭,不曾刷過牙,頭蝨跳蚤及皮膚疾病,衛生習慣很差,但多的是會砍柴挑水、照顧弟妹甚至是煮飯給全家吃的孩子。24位中有很多是有親兄弟或是姊妹、姊弟的血緣關係,一次收就全部進來,因為范老師認為,貧苦外還要加上親人分離,對這些孩子來說實在是太殘忍。  

這麼可愛的孩子----->      
DSCF8117.JPG,451 KB






瞭解了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們的背景後,對他們更是多了一份心疼及好奇。坐在車上看著沿路蜿蜒曲折的道路及赤紅貧瘠的土地,還有路邊是在電影裡才看得到的草房及高腳屋,更是覺得我即將踏進一個顯得自己無知或是一無所知的世界。
  
DSCF7981.JPG,468 KB
<----------滿是紅土赤貧的土地



只有電影裡才曾出現過的房子,草房----->DSCF8069.JPG,478 KB



經過了4年的開發及經營,原本通往聖愛的道路從當初的泥土地已變成水泥地,在滿是九重葛花的大門前,看見衝過來為我們開門的一整群孩子們滿是笑意的臉上,及嚷著『奶奶、蔡爸爸回來了!』,我感覺這是一個『家』不像是所謂的『育幼院、孤兒院』。小朋友們年紀多在5-10歲之間,也有幾個大孩子13-14歲,孩子們生疏的喊著『客人好~』,誰知道過了3天之後,他們親暱的拉著我跟我哥的手,到處飛奔,掛在我們身上像是一隻隻愛撒嬌的無尾熊一樣。


DSCF8025.JPG,466 KB

<-----愛撒嬌的無尾熊們


從早上5點出門離開台北一直到達抵達滿星疊的聖愛已經是晚上6點多的時候了,從日初到日落,一整天的飛行、轉機、搭車,來到了這個應該是很悲情,但我看到的卻充滿純真笑靨的地方,我的腳踏進了另一個國度,相信之後的旅行必定會一天比一天有趣。


聖愛的孩子們每天5:30起床,6:00打掃,6:30晨禱,7:00吃早餐,8:00上泰文學校,16:30上中文學校,19:00下課,19:30吃晚餐,晚餐後寫功課洗澡自由活動,21:00晚禱、向大家說晚安,睡覺。一切都在軌道中進行,大孩子帶著小孩子,學校的其中一個羅老師會來當課輔老師督促寫功課及給小朋友問問題,一整套無懈可擊的生活教育,有秩序,沒有混亂、謾罵只有叮嚀及提醒,看得我真是一整個傻了眼,小到只有5歲的『暖暖』也可以跟著姊姊們完成一整天的生活作息,在台灣,要如何訓練出一群這樣懂事聽話的孩子?



可愛的暖暖--àDSCF8162.JPG,442 KB




2007/1/25

既然,來者是客,所以我們也要跟主人們一樣的生活作息才行,天還沒亮,破紀錄的清晨5:00就起來了,拿著手電筒我們去看村子裡的晨間市集,一整個村子裡的人,平時是用泰國話或是雲南話交談,但其實他們每一個都會說中文,所以身在異域,用自己的語言跟似乎是別的國家的人,其實是中國人用中文交談,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村子裡的房子很中國,門上貼著毛筆寫的春聯,市集裡裡賣的東西也很中國,有一個一元泰銖的扎實油條,一個5元的雲南包子,一支30元的的泰式炸大雞腿,當然還有很多完全不瞭解那是什麼的小麵攤、雜貨店跟點心、蔬果。


DSCN0193.JPG,392 KB



一個遺落在泰國北部山裡的中國村子,我只能這麼形容這塊土地。


吃過早餐,我們跟10幾個孩子一起擠進那台聖愛的萬用客貨兩用車,往一個家喻戶曉的大人物的大本營出發,他就是曾經叱吒國際的金三角大毒梟----昆沙。昆沙(Khun Sa)於1933年出生於緬甸撣邦萊莫山弄掌大寨(他們稱為寨,其實就是台灣的單位『村』),為具有中國血統的緬甸撣族,昆沙是泰國名字,中文姓名則叫張奇夫,緬甸名字叫關約,儘管有許多資料與證據,指出昆沙就是金三角地區的大毒梟,不過,在當地人民的口中,昆沙卻是一位十足的大英雄,除了堅持本身絕不販毒、嚴禁部下食用毒品外(因為他認為之前鴉片戰爭中國人被欺負的很慘,因此要拼命種嬰粟花傾銷回歐美,做為鴉片戰爭的絕地大反攻,為中國人爭回一口氣!)更積極創辦學校培育青年、收育孤兒、為撣族獨立事業不斷付出﹔對當地人來說,昆沙就像父母、國父一樣,讓他們得以衣食無缺,活得有尊嚴。昆沙治軍嚴明、待人親切、頭腦清楚、平等對待部隊中的華人、泰人、緬甸人,以及山區間各少數民族,也因此,昆沙軍隊可以不斷壯大,可以不斷與泰、緬政府軍周旋。武裝部隊人數最多時,達到將近2萬人。昆沙在外國人眼中是個十惡不設的大壞蛋,是個專門生產毒品的大毒梟,但在當地人眼中可不是這樣!究竟昆沙是英雄還是毒梟?立場不同,觀點果然很難一致。 


昆沙的畫像------->DSCF8034.JPG,422 KB



整個滿星疊昆沙基地舊址,還留有當年昆沙部隊的各種設施,包含昆沙個人宿舍、學生宿舍、軍隊宿舍、廚房、會議室、騾馬大隊營區、遭軍隊炸燬的營區殘瓦等等。目前昆沙基地舊址雖然已由泰國政府接管,基地內也有一間房間擺設少部分昆沙相片與介紹,不過感覺仍是十分荒涼,並未好好經營規劃,部分一旁軍隊家眷宿舍內,還留有家屬在此生活,亦有部分房舍已遭佔用。 


整個昆沙基地遍佈山頭,處處留有遺址以及各種小故事,處處充滿著神秘與驚奇。



孩子們指著牆上的泰北各種族的民族服飾的圖片,一個一個告訴我『我是拉祜族人』『我是阿卡人』『我是搖族的』『我是漢人』…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他們的膚色有的很黑,有的普通黑,有的跟漢人一樣,是因為整個聖愛之家原來是一個聯合國,收容了來自個種種族的孩子,而整個泰北,也是這樣,有緬甸人、有大陸人、有各地的原住民及漢人。彼此生活融洽,小小的台灣島過去只因為芋頭、蕃薯而喧鬧爭吵不休,才發現是不是因為小小的島國,是否人心也變得小小的? 


DSCN0118.JPG,399 KB

<-----各種族的畫像及分佈



看完了昆沙的基地我們又去了一個天主教的學生活動中心參觀,而後返回聖愛之家,悠閒的睡過了午覺,在攀滿爆竹花的藤蔓下下看了一下午的書,書名叫做『滿星疊悲歌』。是監察院對於泰北孤軍後代在台灣的調查報告,他們千辛萬苦不惜傾家蕩產花幾十萬買身分,只為返回台灣唸書,但畢業之後因為拿不到身份,所吃的苦及受到不平等對待,在艱苦的環境下工作,並且無法回泰北探望家人造成骨肉分離數十載的的苦境及悲慘命運,最後有少數幸運兒由監察院的委員主動介入調查,完成了這一份報告書(就是滿星疊悲歌),並為部分的泰北孤軍後代,爭取到一張中華民國的身份證,讓他們真正取得身份回到祖國當真正的中華民國國民,而不是不被泰國政府承認的中國難民。看這本書有時候會難過的紅了眼睛,不知道是否別人也會和我一樣。在這片土地上,讀著這片土地的歷史,溫暖的陽光、徐徐的微風,心情卻竟會如此沈重。

DSCF8056.JPG,484 KB
---->爆竹花棚下看書的好地方!



爾後我們去當地的中文小學『回龍國小』,全校總共有250個學生,范老師也是學校的校長,他向小朋友們介紹來自台灣的我們這一家,爸爸上台跟小朋友們講話,因為范老師希望我們能夠說一些關於台灣的事,並且鼓勵他們除了認真的學好泰文也要學習好中文,將來跟哥哥姐姐一樣,可以念大學,讀研究所。我很驚訝他們都知道,國小畢業了要念初中,初中畢業了要念高中,高中畢業可以讀大學,大學畢業念了研究所就可以當博士(他們不知道有碩士)可以教大學生當老師!爸爸問他們知不知道為什麼要學中文時,小朋友指著掛在禮堂講台前的泰國國旗說:我們在泰國,之後指著旁邊的青天滿地紅國旗說:我們是中國人,所以要學中文。那時,第一次有這種感覺:幸好,我是出生在台灣的中國人,第一次對不用花費力氣爭取的中華民國身份證,有一種感激的心情!


DSCF0824.JPG,127 KB

------>在活動中心聽老爸講話的小朋友們


小朋友們下課後,我們從學校走到村落的街道上,今天晚上要在村子裡的小餐廳,跟學校的十幾位老師聚餐,吃道地的泰國菜。學校的老師們都是年紀很輕的女孩,教育程度也不是很高多半是緬甸人,越過邊境來到泰北,在當地落地生根,有一些是大陸人,為了生活越過邊境而來到泰北,或是嫁到泰北,因為他們會講中文,范老師給了他們能在當地生活下來的工作及薪水(一個月4000元泰銖),在當地來說已經是很不錯的工作及收入了!所以由此可知,當地中文學校的師資之匱乏,及需要來自台灣的志工老師,可以到當地,教這些老師們,讓他們能給孩子們更多更好的知識及學習環境。晚餐吃的是非常道地的泰國菜,酸、辣、甜,非常夠味又下飯,這是來到泰國吃的第一次泰國菜,吃到嘴唇辣的快腫起來,汗一直流,冰水一直灌,卻還是欲罷不能!


未命名 - 14NN.jpg,147 KB




2007.1/26


因為今天學校6年級同學去畢業旅行

到野外露營去了~有很多老師要照顧他們沒辦法上課,所以全校停課

所以小朋友們今天都賦閒在家

吃過早餐後

我們開著客貨2用車,載著一托拉庫的孩子們-------


真的是一托拉庫!!!
69240-8.JPG,124 KB


車子的後車廂,載滿了將近15個小朋友還有加上車廂裡擠了7個人

一車載著20幾個人,往阿卡族的部落出發

那個地方范老師買了一塊地,準備以後可以顧人耕種,

讓聖愛之家多一份自給自足的收入,那個地方,有了一個名字,叫做『新天地』



車子行經蜿蜒點跛的紅色泥土山路,阿卡族是個比較貧窮的族群

所以整個村落里幾乎都是草房,沒有水泥房

下了車穿過一些草房,突然視野一片寬闊

一整片廣闊的山坡秋林頓時出現在眼前,

在面對這一片山河,頓時覺得自己好渺小~

DSCN0234.JPG,401 KB


沿著山丘而下是一條小溪,山坡坡度非常的大,有一個女孩看著我緩慢又虧喀的拿著一根樹枝遲緩的走著

跑過來,伸出手,用力的握著我的手,說要牽著我走

我很欣然的接受了,她當我的支點讓我順利的『爬』下山谷

當我還在蝸牛般行進時,一整大群的孩子們已經喧鬧的『衝』下山谷

有幾個手上已經拎著鞋子,打著赤腳快速的奔跑著

我忍不住要脫口而出:『穿著鞋子,不然腳會受傷啦!』

話才到嘴邊,猛然吞了回去,因為,這一片山林是他們從小生長的地方

只有生長在城市裡的細皮嫩肉,腳才會受傷,從小他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呀!

當我到達山谷小溪時,所有的小孩都已經打著赤腳下水在水裡嬉戲了

DSCF8171.JPG,480 KB


抓蝌蚪、堆水壩,跑來跑去,陽光下的小臉,都堆著燦爛的笑容

他們也很久沒有到溪裡玩啦~

(因為奶奶不准,凡是去河邊或是爬樹這些危險舉動,都要申請經過允許才可以去)

看到他們輕盈的在河上的石頭跳躍,實在覺得自己笨手笨腳又肉喀

光是要跨過相隔一公尺的兩顆石頭,就在那邊不知道該左腳先出還是右腳先出,躊躇了很久,
很怕腳一滑掉進水裡......



玩了一陣後大家溯溪而下,下面有一個很小的瀑布

不管男孩女孩又都像猴子一樣,飛簷走壁的爬到瀑布最上面

我想若是在台灣,在底下的大人應該已經尖叫成一團,大叫危險快下來了吧!

不久,突然看到一個小小的身影從我們剛走過的溪谷出現

原來是聖愛之家裡最小的孩子~五歲的暖暖不小心被我們遺忘在後頭

他一個人慢慢的拎著鞋子拄著一支比她還大的樹枝慢慢的跟了上來

到了瀑布下面他仰著頭只跟我們說了一句『我來了!』

然後也又跟著大家玩成一團


突然間我被這個小小的孩子感動了,他沒有哭鬧著叫大家等他,只是慢慢的一步一步一個人在溪谷中慢慢的跟了上來

突然間,我想到了一首歌----

『小草』

我覺得,這裡的孩子每一個都是一株勇敢的小草……



大風起,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又挺直腰
大雨來彎著背讓雨澆
雨停了抬起頭挺直腳
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大

小草,實在是並不小………



不管他們背後曾經是多麼悲苦的命運與生活

但是現在努力綻放的笑容,努力長大,努力生活,努力學習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株勇敢拼命長大的小草!

看著這一群小草,才發現自己的渺小、與弱不禁風呢!


回程的爬坡路上

一個很害羞,年紀倒數第二小,吃飯總是吃最慢,從沒有跟我講過話的阿輝

突然走到旁邊問我『你們只來三天阿?明天就要走了嗎?什麼時候會再來?』


[是啊~明天就要離開這裡了,張爸爸、張媽媽還有哥哥都要上班,姊姊要回去讀書,跟你一樣去學校讀書啊~我們會再來看你們的!]


『那可不可以過年的時候就來?』


[過年啊~不行啊~我們得在台灣過年~怎麼啦?怎麼突然問這個?]


然後他說了三個字,之後飛也似的跑走了,留下楞在原地的我


『捨、不、得………』









DSCN0041.JPG,419 KB
------->可愛的阿輝





2007/1/27

今天是向聖愛之家道別的日子

早上跟孩子們一起吃過早餐,然後大家背著書包,一群一群的上學去了

跑出大門,還不斷轉身揮著手,今天收到3個孩子害羞的塞過來的卡片

說是卡片其實就是用一張白紙,自己畫的畫,還有寫的字,我滿懷感動或可以說是感激



送孩子們上學後,我們也推著行李,上車出發

在泰北的最後一站是要去由PENSA神父成立的泰北阿卡少女之家

之前有說過,泰北有很多民族,就屬阿卡族人是最貧窮的

貧窮就會造成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

例如家中如有女兒,長大了,好一點的就賣給人作老婆

糟糕的就賣入妓女戶,這少女的一生就此完蛋,

因此PENSA神父就成立了一個少女中心,收容家裡養不起的孩子,或是被救出來的少女

讓他們有學校念、有飯吃、等到年紀大一些,可以學習製作手工藝品像是包包、帽子、桌巾、衣服等

可以賣給教會做義賣或是外銷,才可自給自足,

讓他們有工作,有收入,才不會讓這些女孩再被家裡的人賣掉


DSCF8239.JPG,478 KB


我選了一些包包、帽子,打算帶回台灣,幫范老師義賣

可以幫助阿卡少女,也幫助聖愛的孩子

我選的都是拼布系列的,有一點像是台灣的卡拉貓款,看了自己都超喜歡的
做工很細很別緻,
總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幫助這一群只相處三天,但卻令我回台灣卻唸唸不忘的小天使們!


DSCF8226.JPG,479 KB






[後記]
在聖愛之家三天的日子
讓我體會很多,感動更多
覺得在這個貧瘠的山頭,處處都有天主的愛存在
光是范老師一個人到泰北去,一直到今天我們看到的的聖愛之家及回龍小學
這簡直就是一個奇蹟或是不可能的任務
重要的是在孩子們的身上,看到了更多的愛與正向的力量
更讓我覺得我擁有的真的很多,
而我可以給別人的也很多!

回來台灣,很想念泰北的孩子們
更是希望能藉著自己,多給他們一些什麼
願他們每一個小天使,都能平安快樂健康的長大
認真學習、上進,
永遠住在天主的愛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