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龍小學校長 范雲華 2004/7/5   

20034月底我開始為聖愛之家的小朋友報名上學,先去報泰文學校,為有些從來沒有上過學校的孩子們,臉上露出興奮的表情,但是這些泰緬邊界和山上來的孩子,父母在小孩出生時不懂得去報戶口拿出生證明,因此就沒有任何身分證件,而我又是第一次接觸泰國小學,不懂其作業手續,再加上語言不通,所以請大同中文學校張明光主任(現今已經升任校長)幫忙辦理,孩子們好擔心不能報名註冊,當學校問起父母姓名及出生時日他們都不會回答,一臉茫然可憐的表情看了真是於心不忍;我們去找鄉長擔保(是擺夷人)取得了證明這些是住在「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當一切手續辦妥後,18個小孩全都可以入學了,從上幼稚班到五年級都有,大家臉上才有了笑容。

第二天張明光校長偕同附近回龍村回龍小學寸尊良校長來訪,他們說回龍小學因為學生人數太少(不到20人),又學生家長生活窮困繳不起學費,老師領不到薪水,學校已經無法維持下去了,寸校長又說他年紀已大極想退休,學校關閉後去大陸探親且要長住,張明光校長希望我能幫忙,繼續將學校辦下去,等我了解了狀況,有了個想法,我家有18個小朋友不是也要上中文學校讀書嗎?何不去上回龍小學,既去讀書又可幫助他們將學校好好整理整理,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一樁,於是就義不容辭的答應了。

過了幾天張校長來告訴我,香港華欣文教基金會同意每月贊助二位教師的薪資4,000元,期限一年,我真高興,因為每月要付二位教師薪資5,000元,現在有了補助每月只要貼1,000元即可,感謝天主,祂知道我需要這筆經費。

之後召開村民大會,會中我堅持村民自己也應出力關心學校,才答應任顧問一職。行政作業自此開始,首先幫忙組織董事會,選好董事長先生,雖然董事長的職業是種田放牛,但是關心學校發展卻不落人後;接著再擬定學校組織章程,辦妥這一切才算就緒。

村民開始同心協力整理破爛不堪的校園,先用竹子圍起再用竹籬做好校門,以防吸毒的人進來破壞;教室隔間整修好,又整理電燈粉刷牆壁,我自掏腰包與村民合力蓋了一間辦公室,就開始招生,到開學時學生已增加到50多人,分成三班,我也去代課,正苦無教師之際,寸校長因SARS提前由雲南返回泰北,看見煥然一新的學校,感動異常就答應再義務教書一學期,並繼續兼任校長一職。至此我們家和村裡貧窮人家的小孩子就能安心上學了。

在經費不足情況下,我希望家長能配合學校,盡點心力繳交學費,學費只是他校的一半金額,也可以用分期方式繳交,盡量幫忙維持學校,但還是有許多貧困的家長只能繳一點點,或一點也交不出來,雖然如此我還是一樣歡迎小朋友,因為看見孩子們渴望讀書上學的眼神,實不忍心讓他們受失學之苦,學生有許多是來自附近村落的拉胡族、阿卡族、慄僳族等窮困少數民族的子女,他們想學中文,是為了將來無論到清邁、曼谷、或台灣等地打工就業都比較有利,能改善他們的貧窮生活。

第二學期寸校長辭職,香港補助一年的經費就要到期,學生已經增加到70多人,我又多請了一位教師,但是教室卻不夠,我一直祈禱希望住在隔壁的李大媽能將菜園的一半賣給我們,她是寡婦,獨立扶養一個啞巴兒子和一個上小學的孫子,我同意讓孫子免費來上學,她同意以70,000元賣一半菜園地給學校,天主繼續照顧,我們溝通是如此的順利。但是卻苦無此筆經費,我先付了1,000元訂金,就在11月返回台北,尋求親朋好友幫助。

我努力的義賣,感謝天主讓我在短短的時間裡就籌募到經費,並且還多出一些些;我也給一部分學童找到認養學費的善心人。回到泰北,我又以多出26,500銖買下李大媽旁邊一小塊土地,就可以蓋一棟有4間教室的完整校地了。校地有了卻沒有經費蓋房子,心理盤算著需要增加的四間教室,大約需要15萬泰銖,但是經費在哪?


----->當初只有20個學生和這一棟『教室』的回龍小學

2004210有台灣師範大學簡茂發校長及教授團一行在台灣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副組長淑惠小姐的陪同下來到我們「聖愛之家」探訪,在訪談後我邀請他(她)們去參觀回龍小學,抵達校園張副組長答應給100套桌椅,其中有一位黃教授看見待建的空地,發揮佛教徒慈悲心腸,立刻答應個人捐款15萬元建蓋學校,她回台後就將款項匯入了「天主教博愛基金會」。

有了經費,我就開始找好包工,自己再包車下山好幾趟購買建材,諸凡水泥、鋼筋、砂石、模板、各類工具、油漆、開關、電燈電線至一顆小螺絲釘都親自選購,因為我知道經費極有限,只有自己去買才能節省些。


------>新校舍興建過程

在開工前,我和本校羅老師(也是我家孩子們的家教)商量,因土地取得不易,將來不會有空間發展學校,就先打好建蓋二層樓房的地基,等以後募得經費再蓋第二層,事就如此決定了。但開工不久,得知水泥和鋼筋等建材開始漲價的事實,我又想,以後何時才能建蓋第二層呢?所以經過祈禱和盤算,決定用我自己現有的經費墊款建蓋,我相信只要是為天主做的事業,祂定會幫助!

工人們為了配合我11月要回台灣籌款而加緊趕工,經過一個半月我們就看到二樓水泥板已經鋪好了,這是因為泰國沒有地震、沒有颱風,房子的地基只要淺挖就可以,而牆是用一種現成的大水泥沙磚砌成,所以施工速度很快,這可是小小的回龍村第一棟樓房呢!這時連工帶料我們已經花費了將近50萬元,離當初預算以及教授捐款相差太多了,但是我不害怕,天主自會照顧!

3月初樓房還未完工,我買了一些泰北阿卡族少女縫製的手工藝品回台北義賣,我接到一位家住桃園陌生女士何媽媽的電話,她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得知我除了辦育幼院外還幫忙貧窮的回龍小學,很是感動,她立刻劃撥捐了15萬元幫忙,之後我透過友人介紹,認識一位林總經理,他也捐了10萬元,還有二位自稱不願缺席的台大教授,合捐了6萬元;我在住家木柵水鋼琴社區辦了一場義賣會,有二戶鄰居捐了12,000元,並有好幾位鄰居認養學童學費,得到許多善心人士響應。

自從我願回應天主的大愛,於9110月離職,隻身奉獻到泰北服務工作之後,得到許多是來自教外善心的陌生人幫助,特別是佛教徒,記得一位佛教徒龔小姐在電話裡對我說:「應該是佛祖叫我來幫助你這個單打獨鬥的人吧!」去年還親自到泰北來看過我,我們成了好朋友。大家都是做好事去幫助別人,分什麼你我的宗教呢?

4月初我帶著47萬元善款,高高興興的回到泰北,將全部善款換得泰幣564,199銖,給完工資及一切費用,不足款56,201銖,我滿心歡喜,因為耶穌用我這小小工具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事,不到二個月的時間,一棟堅固、美觀、實用的二層樓房聳立在泰北小小的回龍村。樓下是四間教室,樓上是禮堂和電腦教室兼圖書室,回龍小學總算是一所完整的小學了。

今年420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當天清萊陳將軍茂修先生親臨祝賀,其他很多來自清邁及清萊各地的中文學校校長及貴賓,老朋友相見真是高興熱鬧!當地世界日報刊登大篇幅的報導消息。


----->2個月內完工,回龍村第一棟2層樓的樓房

我常常記得保拉姆姆的話:『以後在泰北的任何發展需要,都要以「聖愛」為名』,這棟大樓就取名為『聖愛教學樓』,感謝天主!感謝聖母媽媽!

四月底學校開始報名,學生陸續增加,五月初開學,學生已經超過90人,我又聘請一位教師,龔小姐慨允每月贊助5,000元,雖然每個月還是要貼上7,000多元,但是看見孩子們在整潔優美的學校用功唸書學習,老師們的認真教學,我相信此時能為泰北的中文學校盡點心力是很有意義的。我也盼望您能發願一起來共襄盛舉,在泰北的華文教育工作上不缺席。



----->因為有大家的幫助,才有這樣在下課時開心玩耍開心學習的孩子!


------>2樓的活動中心。可以容納目前全校250名孩子


------->2006年在大家的幫助下,完工的幼兒園及電腦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