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在聖枝主日前三天,接到在美國的好友吳昌慧姊妹,決定要來泰北的電話通知時,大家真是高興,感謝天主,她要來和我們一起過復活節。

聖枝主日我們參加在本村阿卡學生中心,由本堂神父克勞迪歐主禮的聖枝遊行和彌撒,其中有三位年輕的阿卡執事,我家十個男孩,對這些還沒有做神父的執事特別有興趣,一直問東問西問個不停,因為他們對「聖召」的涵義雖然已經明白,但卻是第一次見到;我一直盼望我們家孩子有出現「聖召」的一天。

-----> 聖枝主日彌撒


----> 聖枝遊行


聖週一吳老師由加州過境台北,在曼谷轉機,順利來到泰北,她距上次來訪已經一年又一個月,沒有什麼改變,我們喜歡她的爽朗個性,她的熱心事主,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她依然要和我同床共眠,不肯去睡客房,她說我的房間在小孩房旁邊,可以就近看見孩子們。
蔡爸、吳老師和我三人能夠在一起過聖週,真是上主特別的安排,蔡爸同意先做苦路14處,以備聖週五拜苦路用,這是一份艱難的工作,蔡爸義不容辭接下來,一連四天專心作畫,我們說他真有福氣,天天陪著耶穌走苦路!

吳老師接下我每日訓練孩子們的早禱讀經活動,她不厭其煩的指導孩子們的發音、語調、姿態等細節;我則安排週四晚上的最後晚餐廳佈置,彼此洗腳,和尋找一隻公山羊巴斯卦羔羊;編寫聖週五拜苦路的經文,聖週六晚上的復活前夕活動,忙的不亦樂乎!我除了不能做彌撒,其他一切要面面顧到,彷彿是代理本堂神父,這讓我回想起在古亭聖多瑪斯堂服務時的經驗,裴效遠神父的栽培讓我能在此發揮。

從聖週四到聖週六的三日慶典活動,我們認真的進行著,孩子們親自體驗到守齋、刻苦,我們相約為主犧牲,跟隨主走這三天的苦路;聖週四,孩子們異常同情這隻可愛的山羊,但是又要學習猶太人過踰越節,因此下午四點開始烤羊肉,晚上我們吃烤羊肉、苦菜,又自製無酵餅蘸葡萄酒,真是一個有主陪伴的最後晚餐。

飯後安排彼此洗腳服務他人,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離,因為她們同意去為自己最不喜歡的人洗腳,後來卻洗的欲罷不能!聖週五吳老師宣佈,早禱後開始守靜默避靜一天,有五位孩子上台讀耶穌受難史,我希望她們今天找出臨終七言;中午約有二十位小孩陪我守大齋不吃飯,阿才叔做好了一個大十字架,我們選了最高的聖華 背負,由走廊到祈禱室門口已經掛好了蔡爸畫好的14處苦路,我從未見過如此色彩的苦路像,我覺得可以申請版權!孩子們是第一次拜苦路。

聖週六是安靜的度過,晚上八點開始望復活,我們在院子裡圍著炭火,由蔡爸主禮,我從台灣帶來的大蠟燭,剪紙貼上做成復活臘,唱著基督之光,依序引燃每人手中蠟燭,孩子們臉上有興奮的笑容,基督復活了!多麼快樂啊!進入祈禱室,我們安排孩子朗讀復活宣報、讀經一至七再加上答唱詠,小孩們都輪到了,當唱到阿肋 路亞時,復活的主就與我們同在,大家互相擁抱,互祝復活節快樂!我心洋溢喜樂!主的復活給我們帶來光明!

復活主日一片喜氣洋洋,孩子們忙著尋找復活蛋,找到的就可以換得一份禮物,我又出了一道題目,請他們找出耶穌復活後的顯現次數、地點及說的話,吳老師靈機一動,導演了一場串聯的復活話劇,孩子們用心的表演,唱做俱佳;福音中記載,耶穌顯現和宗徒們一起吃烤魚,孩子們又提議在自家魚塘釣魚,學耶穌吃烤魚,晚 餐是豐富的烤魚餐呢!

真是上主祝福的日子,孩子們已將福音生活化,願意學習耶穌,跟隨耶穌,主必賞賜平安、快樂!


                                                      范雲華 於泰北聖愛之家20060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