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聖愛點滴」是讓台灣的友人,了解我們在泰北的實際生活,以記述事實的方式,如同寫日記般與朋友分享。

2005/9/22有驚無險(高速公路堵車)的搭上泰航班機到達清萊,出了機場第一站我們到「萬客隆」補貨,我看上了一部canon的列表機,有Scan/copy/photo/printer四機一體,遂買下來放在我的房間,我常當影印機使用(不接電腦),因為手寫了東西要與范老師討論,可以印出來方便開會討論,畫了圖也可以影印,我們已經將聖愛之家劃分成愛德家、信德家、望德家,整體來說該機功能齊備。

我今年四月離開泰北返台,范老師也回台灣,她五月到泰北七月又回台灣轉到聖地朝聖,一直到九月二十二日我們才又一起回聖愛之家,她這半年來在聖愛的時間不到三個月,因此小孩們的規矩鬆動了,剛回來時感覺小孩們很高興,但卻覺得有些不整潔,談話也不專心,做事懶散精神不集中,我們決定來個收心操,幾天下來范奶奶連續動了幾次竹鞭,處罰調皮不聽話的孩子,說謊又不承認錯誤,頂嘴的小孩都挨打,一週來已經好多了,張聖寶就因為被處罰而要求回家,范老師也不挽留的放行,樹立了一些規矩約定,秩序就好多了,週六為他們剪頭髮,男生理光頭,生活規律加上早晚禱的精神講話,一切又恢復秩序及守規矩的生活。

小小孩喜歡抓著我如同以前一樣,但我已經正色告訴他們,要他們聽話不要玩瘋了,小女孩們(五六歲的幼稚班)有四個很可愛但也真野,玩起來真是沒得說,暖暖四歲最小但已重多了,身子很壯頭髮也長了(剛來長蝨子理光頭),雖然還是那一副可愛模樣,眼睛溜溜的轉靠過來要我抱抱,我就是盡量不抱他們了,一方面是太重了為我有些吃力,另方面是小女孩有好幾個,分不出身來,阿卡小孩聖悅也和她哥哥一樣很聰明,但會有爭寵小動作,幾天來忙著處理小孩的規矩,范老師講話大家才聽,其他人說的話這些小孩並不太理的,這一點我也感受到了,我就是要他們也聽我的話,但這要長一點的時間,雖然范老師介紹我是副院長,但小孩的認知上並不懂是什麼副院長的,能帶著他們生活祈禱,得到他們的肯定信賴才能真正的感化他們,小孩犯錯是正常的,錯而能承認悔改就可原諒,有尊嚴的接受處罰在團體裡才能站得住腳,因此要很注意他們的感受,好好管理好這個大家庭相當需要人手,尤其是小孩正在成長中,身體的精神的需求與規矩節制,是要有更多的愛心、耐心與關心的陪伴。

我們了解「祈禱」對小孩生活紀律的規範效果,在祈禱靜默中,小孩說聽到了天主的聲音,要乖、要學好以及聽奶奶的話,就是天主耶穌告訴他們的聲音,為許多的需要祈禱也是小孩本能的呼求,天主無所不知所以代禱的效果一定很好的,今天是我來聖愛剛滿一週,時間上是很快的過了一星期,但心態上卻有更大的使命,如何淨化他們的心靈,去除壞習慣,在成長過程裡有眾多恩人的扶持,他們的小小心靈是如何感受,每當台灣的恩人寄來的包裹,奶奶拆箱取出玩具書本衣服等等,大家高興的分享的同時,是否珍惜這些衣物玩具呢?

剛來時沒下雨,晚上星星亮的像銀河系,真是觀星的好地方,小孩問這顆星星叫什麼?這株花叫什麼?這顆樹叫什麼?我都答不出來,才感到知識匱乏到樣樣不懂,這兩天下起小雨,聽說這種雨就會連下幾天,小雨的雨水大致上是滲入紅土地裡面,今天阿才修剪信德家九重葛的棚架,炮掌花長的快又強,很快的又佔據整個棚架,百香果還爬不上去呢?聽說兩個月前曾修剪過一次,但炮掌花仍是很快的長滿棚架屋頂,信德家有祈禱室及套房,客房就以這兒為優先,屋後的擋土牆上種的幾顆火龍果都是往上爬的,我們決定下面的溝槽層(第二層)也種火龍果,讓它往上爬一定很漂亮的。

我還是住原來的房間,架了一部NB使用就差沒電話線可上網,一切都很順利,我預定10/8下午偕同范老師搭機從清萊到曼谷參加雙十國慶酒會,順便到我四舅住處處理電腦的問題,攝影機及VCDMP3都要交給他,還想到曼谷走走搭捷運、逛跳蚤市場等等,國慶酒會是晚上六點半因此要隔天才能回家。

這兒的大PC聽說有些問題,我不察就拆開裝入DVD1394卡,結果是無法開機且有怪聲音,因此只有帶到清萊修理了,今天我把望德家(就是信德家下方那一戶)的平面畫出來,與范老師、阿才討論如何整理修護,年底前應該可以完工,這裡真是一個需要園藝考量與綠色建築有關的設計最好,現階段正是聖愛硬體建設的時候,種下去的植物最好是配合當地的習性與美觀實用,最後我們選擇最簡單的設計,望德家前院整排種植茉莉花當圍牆與行道樹,而需要較高的小徑行道樹就以桂花樹為主,讓整排路樹是桂花樹飄著桂花香,信德家與望德家間的高牆(填土區的擋土牆)就種爬牆虎,信德家與民宿間的高牆(填土區的擋土牆)也種爬牆虎,讓整個擋土牆石頭都變成綠色牆,構想如何?可以嗎?

這一次帶了好多好聽的MP3,打字或畫圖掛著耳機就忘了時間,今晚就是邊聽音樂邊打字忘了外頭下著雨,一片漆黑就只有我的房間亮著燈,有一個窗戶沒有關好,什麼虫都飛進屋裡了,好多小昆蟲飛蛾卻不像蚊子,我又要打一陣子了。

羅老師一家四口回大陸四川老家,因無身分無法辦理簽證,一路上走邊境跋山涉水很不容易,六天後終於到家了,今天來電話報平安,但需要美金再打點沿路協助的朋友,因他們回來必須坐船、走路、搭車在在都需要有人帶路,費用也就需要帶的夠,羅老師離家至今已有十幾年,這是第一次或可說是最後一次回鄉探望老母,情景是多麼艱難與辛酸,返家前的心情肯定是欣喜與興奮,卻在臨走時得知一路艱辛不安全,羅老師一度放棄全家同行而決定自己一個人回去,最後抱著前路雖崎嶇難行,卻又決心全家一起走的赴義心情,我們聖愛小孩天天記得為羅老師祈禱,天主會幫助她的,因為聖愛需要羅老師,而羅老師也放不下回龍的學生及聖愛的小孩,羅老師全家都會平安的歸來,我們準備迎接勇敢的羅老師全家回來。

小孩的作息規律是管理重點,平時上學是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半早禱或讀經,七點吃早餐,七點半出門上泰文學校,下午三點半回家,動作快的就先洗澡換了書包,有時候會給餅乾點心吃,四點出發到回龍小學,四點半上課,晚上七點半回到家吃晚飯,洗澡作功課,九點晚禱後睡覺。若是放假時上午作功課讀書,中午十二點吃飯後午睡一小時,下午整理環境清掃,各個房間走廊擦拭乾淨,就連幼稚班的小女孩都帶著抹布擦擦抹抹,大男生則可以幫忙鋤草種樹,在五點前可以玩球、騎腳踏車、跳繩等等,五點後就是洗澡,六點吃晚飯,七點晚禱,在晚禱時反省一天的作息,有沒有做錯事要悔改,這樣的生活有秩序後,對小孩一點都不覺得困擾,若大人因談話而忘了時間,小孩還會來提醒呢!晚禱後互祝平安是最快樂的時候,小孩會主動要求抱抱,在額頭上畫聖號唸天主保佑!祝一夜平安到天亮。

晚禱後有功課的就溫習功課,小的就跟著大人在客廳看電視或玩玩具,在聖愛之家是沒有多少時間看電視的,小孩所看的電視節目是需要有所選擇的,因年齡的差異,大小孩喜歡的節目並不適合小小孩,因此少看電視改為學習電腦輸入是鼓勵大小孩的另一選擇,而小小孩可以看一些兒童VCD或語言VCD

聖愛有二十四位小孩,男女各半但男生年紀較大,女孩有四個幼兒班,奶奶帶著這一群小孩快樂的生活,每天目送他們上學,放學回家做功課,玩耍及整理環境,每天理出三餐的菜單,飯前禱及吃飽後分工洗碗擦桌子,還回到餐桌前唸完飯後禱,才解散去做自己的事,這些規定大家都要遵守,大家庭的團體生活是需要有嚴格的紀律與管理的,感謝主的恩賜,給我有機會體驗聖愛大家庭的溫暖與天主的大愛,讚美主。                                  
                                                                      2005/10蔡維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