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日來的陰雨心情有些低落,來泰北聖愛兒童之家已一個多月了,這期間剛好是小孩開始放假到下學期開學的假期時間,朝夕與小孩相處,從清晨的早禱、讀經、背書與背唐詩,到下午的玫瑰經祈禱,每天由孩子們輪流帶領祈禱。從這樣的祈禱生活中,體驗到什麼叫愛主愛人,在這一群天真小孩身上,我看到了主的道路、真理、生命。這個假期裡,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信德,感動了堅硬的人心,羅老師與阿才叔都參與我們的祈禱及唸經,我很高興福傳的種子已在泰北萌芽,開花結果之日可期。

明天(11/1)是泰文學校開學的第一天,記得九月底到學校拿成績單的情景,我們聖愛之家有十九個小孩在泰文學校就讀,范老師與我以家長的身分出席領成績單,和各班級老師交談瞭解孩子們的學習情形,高年級的小孩當翻譯,陪我參加一年級的班級,對於我們的小孩老師有誇獎的;也有須要家長配合管教的,並要求假期結束開學時,在成績單上要填寫評語交回。我仔細的衡量每一位小孩的個性與表現,平日的背書與數學題演算過程,就是有那麼的不同,每個小孩勇於面對錯誤的開朗性格,接受處罰並且要說出錯在哪裡,毫無掩飾的表現出喜怒哀樂,這是與當地填鴨式教育小孩不同的地方,我們每天晚禱後有悔改時間,小孩說出當天做錯什麼,對不起什麼人,要向耶穌認錯,也要跟他人道歉請求原諒,這樣的教育方式應算符合教會培育小孩的方式吧,天主給人犯錯的自由,但也要我們知錯能改並勇於面對,無愧於心的把當天做錯的事向天主告明,並祈求耶穌的原諒,賜予一夜的平安。

今天下午恭唸玫瑰經,大夥兒在祈禱室佈置了很多蠟燭,由幼稚班的五位小孩拿著大念珠,並分由男生女生帶領各端的祈禱,氣氛感人,聖母媽媽一定很高興的接受我們的祈禱,晚餐後是九月和十月的慶生,有四位小壽星快樂的在一個大家庭裡慶祝真是有福。

在假期裡有附近的老師來串門子,談論滿星疊地區的人與事,我這個外來客也因著幫他們翻譯(中翻英),上網寄履歷信等服務,結交了幾位泰北老師。參加928祭孔典禮與十月國慶;滿堂村建華中學新建教學樓的落成禮,都是各個華校互相打氣加油的機會。除了增進彼此情誼外,也可互相溝通所需所有。在幾次與范老師一同出席這些場合時,老師們總是提到「請願信」的不正義與無奈,好像是被要脅似的,不得不簽名,但也有很多位校長堅持不簽的,今天中午終於看到了「請願信」的內容與簽名師生,早餐時間范老師沒出現,孩子們說奶奶不吃,她哭紅的雙眼禁不起我的詢問,拿了三張傳真紙給我看,我們驚訝的發現有五位校長及大同的老師學生,這裡面已有一位校長來道歉過,他沒看內容就簽名且又代替別的校長也簽了,若如此則這個簽名將是一個值得我調查的資訊了,我們雖然不願追究這個事件,也為這些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的人們祈禱,但還是要跟相關人士表明真相,因此在我返台前將訪問相關人士,也讓台灣明愛會知道真相,重新檢討泰北文教組的功能與長期的支援結果。

范雲華說很感激台灣明愛會給她的機會,讓她能服務弱小貧困的泰北地區華校,長期的工作經驗裡,她常自問天主藉著她要做什麼?她要回應天主的召叫還是要離開她熱愛的工作?她好不容易的下定決心回應天主的召叫,匯了一筆錢到泰北創辦「聖愛之家育幼院」。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有今天的成果。

要感謝滿星疊大同中學張明光校長的協助,幫助范老師選定了滿星疊這個地區落腳,聖愛的院區緊鄰張校長的家,范院長人單勢孤的帶著一群幼童,需要有熟悉當地事務的朋友幫忙張羅,從選定現址與採買設備,創辦初期都仰賴張校長幫忙,甚至於院童的身分與收養審定,張校長也幫忙承擔,至今還有院童的戶籍是在張校長家的,聖愛的一部機車與電話也是用張校長的名字買的,兩年前也是張校長推介老師協助回龍小學的行政管理,當時為了院童的就學方便,范院長才考慮接下回龍小學,20035月以顧問身分協助成立董事會與制定組織章程,現任鄭董事長及九位董事成員都是當地父老家長,從200311月接辦的45位學生增加到20055月的150位學生,是成長許多。

范校長從沒支領過薪水,只有辛苦籌募老師薪資,從兩位老師到現今的八班七位老師,一路走來付出的心血是張校長所不知的,若有校長適當人選,范老師隨時可以辭去校長,她只想好好的把聖愛兒童之家(育幼院)辦好,院童們能爭氣成材是范院長的最大安慰與喜樂。

創辦「聖愛之家育幼院」是回應天主的召叫,心懷大愛做小事,為幫助泰北孤苦貧困的家庭兒童,效法耶穌基督真正與他們生活在一起,用天主的大愛撫育這些幼小的心靈,不但給他們肉身日用的食糧,更重要的是要給精神需要的神糧,間接也幫助這些單親貧苦的媽媽,有尊嚴的外出工作,勇敢的活下去。

在聖愛「教育」是以身教言教並關心陪伴,用愛心祈禱感化幼小破碎的心靈。范雲華姐妹親自生活在聖愛之家,以一個基督徒滿懷基督耶穌的大愛關懷弱小,改變泰北長期依賴天主教明愛會施捨行善的錯誤觀念,天主教會長期以來的施捨,造成泰北特有的社會型態,趨炎附勢委曲求全,不敢說真話(不正義),因怕得不到支援,造假心態路人皆知,唯有教會不知。如此結果是承行天主的旨意嗎?(10/31

今天(11/1)是泰文學校開學的日子,早上六點不到小孩就到祈禱室,要恭唸慈悲串經為死去的親人祈禱,早禱時范奶奶講煉獄的道理,並背唸真福八端。早飯後還下著小雨,所以我騎機車載幾位較小的孩子上學,往返跑了三趟。

昨夜裡想起「請願信」的事,就起身打了如上的信,今天忙了一天(回龍小學也開學了,新生又增加約20位,幾天後人數才能確定),晚上張明光校長的姨爹來電(金老師),在我們家的羅老師就打聽「請願信的簽名」是何許人也?結果三分之二是大同的學生,我剛好在場就整理了一張表,心情複雜難過,為何有這種事發生?范奶奶與我處理二十幾個小孩的問題後(包書本、檢查功課等),已經十點了,明天還要下山採買用品,影印中文書本,這學期因學生人數暴增,必須加印課本(使用的是台灣的僑委會的課本,但是要自行影印),已知這封請願信是造假,我們就輕鬆多了,尤其是范老師,她說有30位校長指控她,確實令她很痛心,現在知道是哪些人了,為她已無牽掛。我就已知的信息(附件請願團簽名單)傳給您參考。

泰北華人約十萬人,約九十個難民村如同台灣的眷村,若能有懂華語的神父在這兒,天主教必然是除了儒家之外,華人信仰的依靠,台灣明愛會所播下的種,因此能延續福傳的果實,范老師的作為幾年後將會有很多追隨者,「聖愛兒童之家」雖沒有掛上「天主教」三個字,但早已傳遍滿星疊地區,因為這個風波把天主教與范雲華畫上等號了,來探望的老師校長朋友,范老師會送給他們「天主教簡介」或認識天主教的傳單。

21世紀的大環境裡,泰北華人將面臨兩難局面,原本極力擁護的中華民國政府地位,漸漸被中國政府取代了,反共救國軍的後代將來是否要回歸中國?身分問題一日未決,則中國統戰勢必持續,以中泰關係的友好,要解決身分問題並不難,還要繼續做亞細亞的孤兒還是回歸祖國?天主教會是否要扮演先知性的教會,帶給泰北華校真正的平安。

在泰北地區天主教會的福傳工作做了多少?若只為社會救濟而辦文教活動,不傳耶穌的道那就一切毫無意義,我們是為救人靈魂,而非給人肉身的溫飽,若不傳講福音,泰北孤軍後代仍得不到平安,我們長年辦的活動就有檢討的必要,欣聞台灣明愛會泰北服務25週年,近年來中國政府也到泰北辦師資培訓(她們有泰國政府的背書),也感念台灣政府長年的支援華文教育,我個人觀察所得,認為生在泰北當要有泰國公民身分,祖先是中華民國沒錯,解嚴之後泰北學生在台身分問題也造成台灣不小的難題,若在教育中鼓勵當地華人認清現實,學習華文是不忘本,多一個強大國家的語言能力,多一分工作能力,華僑成功的事例很多,熱愛大地敬拜萬有真神,做個普世的天主子民,在主內稱為弟兄姐妹。

                                                                 2005/11/1蔡維賢

【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谷九3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