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北聖愛之家幼稚班的小孩都是女生,從楊聖暖(5歲在2005年初來的)之後,陸續有聖佳、聖欣及其阿姐聖香、聖莉,去年底又來了阿卡寨的范聖紅、前天來了同村子的范聖茵,她是阮神父去探望阿卡寨時認養的新成員,因為男生頑皮管教不易,范院長就以收養女生為優先考量,我們望德家的學生中心,下學期起也招收女生住宿,這是給山上的小孩來念書住宿的學生中心,已有人來報名了。


----->住在女生宿舍裡,偏遠山區的孩子


下學期回龍小學學生將突破200名了,因低年級生往上升一個年級,人數增加約20位,加上現在有許多山上的家長要把小孩送來回龍讀書,我們訂下第一天在校生註冊後,再開放給轉學生報名的規定,希望每班能控制在30位小孩以內,聖愛幼兒園的招生考慮與回龍小學分開,因此學校教職員將增加至9位老師及1位保母,這是回龍村的大事,也是回龍小學發展的關鍵點。

----->回龍幼兒園(幼稚園)

四月四日婦幼節,在聖愛有一位高雄來的藝術家黃老師要回台灣了,因他從法國打電話來說希望能到泰北體驗一下生活,我們也不知他是何許人也,三月初在台北約見了他,覺得可以來教小孩畫畫也好,雖不是天主教徒但我們還是歡迎他來,相處兩個星期下來,他和小孩玩得很開心,但早晚禱不在一起分享,就少了一層互相溝通了解的機會,且他在信仰方面又是雜亂的,非佛非道但戒殺生,自己的限制如吃素卻希望別人跟他一樣,不思考自己是客卻處處干涉我們的作息,在信仰方面意見很多,他說他很了解天主教但卻沒看過聖經,對基督宗教很不清楚卻有許多歪理,我的感覺是他很好辯,但不願深入去了解自己不清楚的事,只憑他的想像當然爾,因此失去了太多認識天主的機會,正如他的口頭禪「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惡之處」。

四日到密章去會一位帕腰省來的恩人,約好10點以後見面,因此我們到印刷廠影印課本等,恩人延期到下午1點見面,因此就先送黃老師到機場,到了清萊沖洗數位照片給畢業班的同學,畢業典禮的紀念照,回到密章已經下午一點半了,辦好贈送白米的手續後去買畫14處苦路的木板,距耶穌受難日還有幾天時間,希望今年能帶小孩一起拜苦路,在祈禱室周圍可以掛上苦路十四處,大家真正體驗耶穌受難的經過,這幾塊板子先用畫的,以後還可以用雕刻的手法再重新製作,因此木版就選厚度足夠的,回到家給所有小孩人手一塊砂紙,用以磨掉粗糙的木板表面,而我就先塗上底漆準備將苦路圖像畫上去。

---->人手一塊木板一片沙紙的孩子們,排排坐,大夥一起磨木板

五日清明節早上到墓地去祭掃「陳聖豪」的新墳,並尋找搬遷之新墳地,碰到小老師的母親來為兒子掃墓,他是因吸毒在戒毒所過世的,在泰北的青年與毒品、賭博惡習較易接觸,若碰到壞朋友很容易走入歪道邪路,我們就是積極的勸導青年人走正道,在基督耶穌內得到平安與救贖,戒毒所的老師也來掃墓,因今年回龍有14位戒毒所來的學生是基督徒,我們有很好的互動。

六日受邀參加美斯樂義民文史館的祭祀儀式,因前天下山買的馬達馬力不足,需要更換更大的且還要買洗衣機,范老師也覺得需要與當地士紳互動,因此我們租車出去並邀陳家壽老師一起,義民館分戰爭文物史館、與泰北文教資料館,泰北文教資料可看到明愛會的影子,救總引進的農業有茶葉栽種、製茶技術、芒果等果樹栽植技術,主席雷將軍的致詞表達當地華人的心聲,我覺得泰北華人漸漸體認回歸為華僑,以及生長在泰國成為泰國公民的必要。

在義民館碰見了大同中學校長張明光,我主動接近與其握手見面,雖沒有交談但我已經釋出了善意,希望能化解過去的誤會,回到家裡後陳老師就過來說,有幾位遠地的校長前來拜訪探望我們,我表明我們從台灣來泰北,教育小孩、培育小孩是基於耶穌的大愛,「為弱小弟兄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他並與我談及張明光與我們見面談談的可能性,我想在復活節之後任何時間由他來安排,這可是一個化解誤會的好機會。

阿卡學生中心的沙拉老師來電說,神父在四月八日九點要來探望我們,我們的早晚禱都為神父祈禱,八日上午沙拉老師說神父要到美塞去辦理護照簽證的事宜,改到下午來聖愛之家,我們歡欣期待我們的本堂神父要來我們家,下午克勞狄歐神父載著兩位修女來,很高興的介紹一位是巴基斯坦籍修女、一位是印度籍修女,她們是初次來聖愛之家,我們帶著他們參觀望德家的學生中心,並到祈禱室祈禱唱歌,神父對我們的信德家頻頻誇讚,范院長帶他參觀她的聖物收藏,是這幾年范院長朝聖選購的聖物,神父邀請我們參加明天上午十時在阿卡學生中心的聖枝遊行,我們拿出了三月底拜訪清邁主教的照片,神父很高興說他知道。

今天主日讀經時間練唱一首歌「若」,進行聖道禮,因福音很長而且還要到阿卡學生中心,因此福音受難史就選短式,院長要求這一個星期要刻苦、多做事補贖,常悔改不再犯錯…等等,這群小孩似懂非懂,幾位大男生倒是懂得,他們能理解的,因我看到這些男生在澆花,提著魚塘的水為樹澆水。

大夥兒走到阿卡學生中心參加聖枝遊行,神父祝聖的聖枝每人一枝,彌撒用三種語言,泰語、阿卡、拉胡話,神父講泰語,傳道老師翻譯,彌撒後神父介紹有三位即將成為神父的執事,並為所有參與彌撒的人一一降幅。我很高興參與這台彌撒,雖然三種語言我都聽不懂,但是唸受難史我知道,祝聖聖體、聖血等程序我了解,我能感受到聖神充滿整個廣場(約有兩三百人參加),雖然時間有點長(兩個鐘頭),但我們聖愛家的二十幾位小孩(小的才四歲多),坐在祭台前正中央,能維持一個多鐘頭的秩序,已經很不容易了,反倒是較大的小孩懂得神父說的泰語,而表現在外的是互相講話,因此回家後被奶奶處罰,教訓小孩要拿捏的恰當、用心傳達真正的愛,讓他們體會我們是出於關心、出於愛心的教導,教育這一群小孩真是一門大學問啊!

前天接到美國的吳昌慧老師要來聖愛的消息,很快的她訂到機位,明天就要到泰北了,好多小朋友想要去接機,我就想留下來完成我的畫,這是用我四十多年前作畫的經驗,當年我還是個高中生呢?從進入大學到今天我都未曾真正畫過圖,因此我發現畫十四苦路為我並不容易,太久不曾做過畫,本以為自己可以畫圖,但不知自己已經生疏了,況且決定作畫時間短促,真需要聖神的幫助,幫助我完成這個作畫的工程,給聖愛小孩一個好榜樣(不要半途而廢)。

這幾天夜晚悶熱,感覺似乎要下雨卻沒有下,打雷以及狂風吹起但卻沒有下雨,從週五我的右膝關節就隱隱作痛,手指頭關節也痛了,下週就是潑水節,外出總會被潑到水,因此接連幾天吳醫生都在家,我就請吳醫生幫我針灸,在這兒有針灸減輕疼痛,如同在天堂享福了。

寫到此走到屋外,已是夜深人靜,涼風徐徐,在這充滿恩寵奇蹟的聖愛兒童之家,真是人間仙境,如同已在天國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