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聖愛兒童之家」心靈之旅

泰國清萊省滿星疊村,多麼美麗的名字,但卻是在好遙遠的地方,在2003年暑期我終於有機會去拜訪她。

說來也真是有意思,雖說我是唸幼兒教育的,但除了在大學時代曾去育幼院拜訪過院方以外,就再也沒有與育幼院接觸過的經驗了,而於2002年就聽大姐鄧蔭華提及說是一位范老師要在泰北辦育幼院,先要義賣物品,進而要募款並要認養院童們,說實在的我是對於能買異國的手工藝製品較有興趣,對於認養兒童方面呢?再說吧!然而在與范老師見面,選購義賣品的同時,范老師則拿出了泰國的地圖,娓娓道來有關當地有許多貧困的家庭,以及老兵與當地少數民族通婚下的幼兒們,她所說的每一件小故事均深深地吸引著我,冥冥中我就是覺得應該做些什麼事,於是積極與家人與友人討論,並決定認養幼兒的事情,最後我們一共認養了七個范老師分給我們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們。

自此想要去看看山上的孩子們的想法就沒有斷過,正巧2003年的暑假,有一個亞洲家政學會的研討會在泰國的清邁召開,由於知道山上的物質極缺,於是懇請身邊的好友和老師們一起募集相關物資,如:兒童書籍、文具、生活日用品…等,並借此機會一起以隨身物品的方式帶到清邁,算算也有十幾大箱,真是感謝身邊好友們的幫忙。之後范老師由山上雇車來到清邁接我,由於清邁是大城市,所以又在清邁買了好多東西,如:山上所缺的電子琴、電風扇…等,然後我們又到麵包店,特地買了一個小蛋榚,因為孩子們大多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也沒有吃過蛋榚的經驗,我用著英文與當地的店員討論,心想著要買一個又大、價格又便宜,又可以耐著住舟車勞頓四小時的蛋榚。

由於要帶給孩子所帶的物品實在是太多了,於是我和范老師只能坐在狹小的車廂內,但一路上說著山上孩子們的點滴,我的心確是感覺到無比的幸福。終於在搖搖晃晃的車程,終於來到了山上,才發現居然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天是這麼的藍,空氣是這麼的新鮮,我在想天堂一定離這裡很近。山上的孩子們,看見我們歸來,皆興奮不已,而對我這個陌生客來說,有些孩子顯著有些羞怯,但喜悅的微笑都掛在臉上。在這兒孩子的生活,是非常有規律的,大的孩子們一早就要去上泰文學校,早早就跟著路隊去上學,下午放學回來,孩子們都急著要跟范老師奶奶訴說今天在學校中所發生的事情,當日孩子們拿出在泰國學校所拍攝的學生證照片,范老師奶奶一面說著:「這照片好小!」一面又說著:「真是太好了,孩子們有了學生證,以後身份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接下來孩子們快快吃個點心,換上另一個書包,上村子裡頭的中文課程,等放學之後,一起團體洗完澡、吃完飯,就要作功課,范老師對孩子的管理,把這裡變得像充滿著愛及律的家庭。

在幼兒教育中,有一種稱為蒙特梭利的課程,其主要精神是設計合宜的環境,尊重幼兒成為一個獨立個體,使其成為完整的個人。范老師之前,在台灣所創設的幼兒園所,就是實行這種理念的學校,在這裡我發現,他把這種理念,完全運用在院童的身上,我笑著跟他說:「范老師,你以前做的園所,和這裡最大的不同點,是由付費到免費的,從半日托到全日托。」孩子們晚上圍著我要我說故事,我隨手拿了一本故事書,書名是「我會做…」,我一面講著故事中的內容,一邊問著身邊的孩子們「你們會做什麼?」孩子們紛紛搶著要回答,其中一個五歲的孩子的回答,讓我印象最深刻,他用雲南腔說到:「老師我會煮飯給爸爸吃,還知道山裡那些葉子可以摘來吃,如果有蛇,也可以把頭砍掉,切幾段煮來吃。」我問范老師孩子來到兒童之家前的情形,他說:「在山上生活貧困,居民們多是上山砍材,或是放牛,物質上的資源有限,而院童中,有的是父母雙亡,家中無人照顧;有的是單親,而孩子還需要照顧臥床的爸爸或媽媽;有的孩子,來時全身是瘡,來了後因為照顧合宜才身體變好的。」看著這些純真的孩子們,想想自己所從小長大的台灣,真是覺得自己實在太幸福了。當要慶生的重頭戲終於到了,這些孩子從來沒看過蛋糕,也不知道什麼是慶生的喜悅,范老師就決定將院童們分批過生日,這次被點到名過生日的孩子們,頭上都帶著紙編的花圈,范老師拿出我們新購買的電子琴,彈著孩子們熟悉的歌曲旋律,過生日的小朋友們,開心得笑得嘴巴沒有合過,我也第一次感覺到吃蛋糕的滋味是如此甜美。

次日,我到村裡的中文學校,看孩子們上中文課。走進校門,說實在的那只是一個木製的柵欄,校園裡的土地,由於前一天下過雨,地上滿是泥濘,校園裡好多隻鄰居的雞,在校園裡漫步閒盪,孩子們擠坐在長板凳上,教室裡的光線好暗,然而,老師及學童們則用新學到的國語歌曲歡迎我,我心想著,如果我能為這一群留在異域長大的華人子弟們做些什麼,我都一定會盡力去做。

---->原本泥濘的校園,現已改為水泥地

在這次的泰北聖愛之家的探訪,對我心裡產生了重大的震撼,一方面我真是感謝,天主給我及我的家人,一切物質上及精神上的恩寵,一方面我更願意,為山上的孩子們做些什麼。這兩年中,不但我的家人與友人,在不同的時段,探訪泰北的孩子們,另外為了籌措院內孩童的經費,范老師每年回台舉辦義賣活動,我們也竭盡全力協助,看到院內硬體的設施及老師的人力更加充沛,而當地中文學校,也改建的更具規模。然而與台灣相比,當地的物資與人力資源仍非常缺乏,因此希望大家能夠提供更多的實質上與精神上的協助,讓這些孩子們更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愛,這些孩子能夠活的更美好。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 鄧蔭萍20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