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週前有克勞蒂歐神父的拜訪,並邀請我們參加聖枝主日的彌撒,全體院童都很興奮的參加。

阿卡學生中心的聖枝主日遊行與彌撒,聖愛之家每天清晨的早禱及聖道禮依舊持續著,週一上午前救總龔團長的助手阿寶,將帶著台灣朋友來參觀回龍小學,並有贈送電腦一台給回龍小學的儀式,范校長今天要下山去接從美國來的吳老師,范校長、老師和我到學校歡迎來賓,因此準備簡單的回龍小學介紹,騎機車載著老師去學校等著貴賓,十一點時陳家壽老師來說他們要晚點來,這一等我的上午就等完了,十二點多還未到,我回家吃午餐後決定不參加這個在學校的午時約會了,盤算著老師要到清萊機場接機所剩時間有限,我就專心處理我的十四苦路畫像吧!

    雖然我準備作畫但有些力不從心,總感覺顏料怎麼使用不來,幸好我買了幾隻水彩筆及廣告顏料,天氣很乾熱,顏料一調開只上一次色,接下來的已經乾了,壓克力漆乾了是洗不掉的,我終於慢慢了解這些材料的性質,在五金行買的材料當然不像一般作畫的顏料,況且我又是一個不懂泰文的人,真是大膽假設小心摸索,終究還是慢慢熟習了,不過我求聖神讓我完成14苦路畫就好,希望週四以前能完成以備週五拜苦路時運用,這些小孩並不糊塗,個個都很精明,聖經所描繪的是不能矇混過去的。

聖週二清晨讀經仍是依撒意亞先知書及若望福音,吳老師參加討論大家如何過聖週,陳聖傑活潑起來,要我扮演耶穌背十字架走苦路,我想若能給小孩親身扮演的機會,更能加深他們的體驗,今天我要專心的畫圖並撥出時間上網將克勞蒂歐神父來訪的照片等文件寄回台灣。

聖週三讀經後討論如何過逾越節,男孩中有人提起羔羊,忽然聖神感動大家異口同聲要宰殺羊過節,我們就這麼決定的請老師去張羅「羊」,很奇妙的大家要過一個不一樣的巴斯卦慶節,於我是新體驗,連范老師、吳老師也是,今早八點半陳家壽老師要請我們吃早餐,我們是抱著與鄰為善的心情,我帶著台灣帶來的領帶及一個筆座鐘錶赴約,沿途已經有幾處潑水的小孩,因我們去老師家是經回龍小學的路,小孩們還認識我們,放我們一馬,早餐請喝藥酒!!我因喝了酒後就自己騎機車回家了(吳老師寧可與吳醫生走路回家),回家路上潑水的更多了,還好我事先就搖手,沒被潑到水。

回家後已十點多,我正在畫圖,小孩來報說要去做客,中午余老師家請吃飯,我實在無意願參加,但家裡的大人都去,雲南人的清明掃墓很中國化,親戚全家大小共有幾十位,正值潑水節(泰國人新年)假期,遠地的親人都回來掃墓,趁此機會請客(是到墓地去),范老師想起她剛來第一年,張明光也曾在清明時請范老師參加家族的掃墓並要請客,若不是我們家已有一桌的人數,范老師自己一個人怎麼也不會接受到墓地做客吃飯的吧!草蓆一擺開,婦人們當場做起涼拌菜,祭拜完後將菜肉裝盤,分到每一張蓆子,一張蓆子就是一桌,客人席地而坐,邊趕著蒼蠅邊夾菜,我還以為要像雲南慄僳族的手扒飯用手抓呢?因場地所限大家又無環保意識,飯後將塑膠杯盤等隨意丟棄,這個墓地休息亭四周如同垃圾堆,何時才會有人來清掃呢?

聖週四當天是潑水節(泰語為宋干節),今年缺水雨又下不來,我們連洗澡水都成問題,因此奶奶宣佈今年不玩潑水的活動,並沒有聽到小孩有什麼意見,看來也有些小孩並不想玩,早上老師夫婦騎了幾公里的路,買到一隻公黑山羊,待宰的羊仍很安靜、溫順的被老師抱回來,聖愛的小小孩與羊相處一個上午,拿草、拿水餵養牠,王聖恆跟我說,讓牠生了小羊我們再吃牠,他想養羊,我說我們沒有地方放養,且你們上課去了就沒有人照顧,在聖愛家還不適合飼養動物的。
---->小朋友們捨不得殺這隻羊

小孩們觀看阿才叔殺羊,燒毛切塊,起了三個木炭爐火,烤羊肉、做無酵餅、在院子裡摘苦菜、阿卡苦豆,晚餐時奶奶點蠟燭,請高個的男孩剪花佈置整個餐桌,加上一瓶葡萄酒,一桌放兩杯,飯前祈禱請吳老師唸一段聖經,出谷紀十二章的逾越節法規,先以無酵餅蘸葡萄酒,從幼稚班的小小孩到十四歲的大小孩,都嚐了葡萄酒,我則與孩子們乾杯,喝完這一瓶法國波爾多的葡萄酒,我還到師的先生與阿才這桌嚐了「四川蘆州老窖」呢!

---->逾越節晚餐

晚餐後大夥兒轉往信德家祈禱,在祈禱室前的開放式客廳,我們要重演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一幕,首先我為聖悅洗腳示範給大家看,先在腰間掛著一塊乾布,帶著一盆水走到聖悅面前蹲下,為聖悅洗腳擦乾,然後大家彼此洗腳,因為已經讀過這段經文,因此大家都知道彼此洗腳的意義,大家都經歷了這個體驗,雖然小孩們都還未領洗,但她們已經很清楚聖言告訴我們什麼?大夥兒練唱幾首聖歌後,結束今天的晚禱。
-
-->蔡爸爸幫孩子洗腳,象徵人們應該要不分彼此的互相照顧、對待

週五早禱福音部份是若望福音18-19章受難史,從昨晚列印一份出來給馬聖芳(敘述經文)準備時,就覺得還需加印幾份給其他上台的小孩,早禱時奶奶已列印五份給每位讀經員,大家都讀得很好,我很佩服他們稍一排練就表演的很好。上午我去買釘子及鐵線,與阿才一起把14處苦路的畫掛上去,還請阿才找來木棍釘個大十字架,大夥兒自己彩繪製作復活蛋,范老師為編印「十字苦路經文」已忙了兩天,要用小孩能懂的白話且與生活有關,分男女對唸讓大家有參與感,在下午三點前終於趕出了十幾本經本,加上封面真難為范老師了。

中午時分天氣悶熱到快窒息,今天大部分的院童,要學奶奶禁食祈禱,不吃中飯自願餓一餐,下午三點「公拜苦路」,也請吳醫生、阿才夫婦一起參加,是在信德家祈禱室四周,牆上掛著每一處苦路,林聖華個兒最高充當苦難耶穌,從被判死刑開始背著十字架,走苦路到第五處時,聖光扮演西滿幫耶穌背十字架,很莊嚴的完成公拜苦路的活動,走到第十處時王聖保臉色蒼白,不舒服下去休息,後來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沒吃飯昏頭,我看有好幾個小孩都餓昏頭的,晚餐就希望他們都要吃,我看每人飯量特大,滿臉笑嘻嘻的,今晚就給他們看「君焚城錄」DVD,大家體驗了耶穌受難一天的刻苦犧牲。
--->聖光扮演西滿幫耶穌背十字架
--->聖愛的祈禱室

晚禱後我從愛德家要回信德家時,狂風大作雷電交加,天終於下了大雨,我準備寫下今天的札記,才寫不久雨就停了,本以為雨會下很久,地表都乾裂好久了,就是下整晚雨也還不夠,希望能持續下久一些,以解乾旱缺水之苦。

今年在泰北聖愛兒童之家,與這一群小天使共度聖週,每天的讀經準備,早禱、晚禱、看著小孩中文的進步,雖然忙碌但心靈賞報是豐厚的,我明天準備畫一幅較大的「耶穌復活圖」。
 
                                   蔡維賢2006/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