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北聖愛之家育幼院已經有男101424位小孩,在餐桌上常是三十幾人一起用餐,算得上是一個大家庭了,我這次來此一個月,陪小孩渡過暑假,算算已近尾聲了。

4/21接唐凱玲老師來後,小孩們很興奮的每天串花環、花圈,小女孩說老師好白喔,一副很羨慕的眼神,也很好奇的看著老師拿隱形眼鏡,我請老師自己體驗這裡的感覺,空氣清新是沒得說了,夜晚的滿天星斗更是台北難得一見。

    在4/23吳老師離開之前,我們總想為她餞行,4/22決定效法復活耶穌吃烤魚,男孩們午餐時已是躍躍欲試,下午兩點一到就開始釣魚,十幾分鐘過去卻只釣到三條魚,我看他們已耐不住這種釣法,苦苦哀求要下池用網撈魚,最後我同意點了四名腳沒有傷口的大男孩下池,他們一聽我說可以,四人同時跳下去,好像是吹了哨子的百米賽跑,動作很快的拿著網圍捕,這一來大魚終於可以上網了,撈了三十幾尾大魚,晚上吃烤魚很新鮮很好吃,大家都很高興。
---->家裡的魚池釣起的大魚,孩子們樂翻了!

吳老師於清晨六點即搭車往清邁,中午飛昆明,與台灣來的黃冠球醫師會合加上當地虎修士,一行往怒江上游德欽,去拜訪高山上的教友弟兄姐妹,主日我們的讀經加上唱歌,常常超過一個小時,早禱結束時已經九點了,吳老師來去匆匆,一恍兩週過去了,她在這兒時我們共同設計,在聖週的每一天與小孩們同演兩千年前的聖經章節,每一天都認真的祈禱與排演,還教小孩查經,耶穌臨終七言,耶穌復活顯現幾次,在哪些聖經章節出現….等等,吳老師更親自編舞,以「主今日接觸我」飾演角色跳舞,博得孩子們熱烈的掌聲與念念不忘,她來的時間雖短但已給孩子們充分的滋養,每個小孩永遠懷念她、想念吳老師。

主日與孩子聊天時知道吳老師去年帶他們爬山郊遊,至今印象深刻且仍回味無窮,暑假快過去了小孩仍想去郊遊,我答應他們與奶奶溝通,在功課及工作完成時,我可以帶他們出去郊遊,週一就到回龍寫了李耐冬老先生做的對聯,我婉拒與范院長去參加輝鵬中華中學黃校長榮退的歡送酒宴,晚上飯後即帶她們唸慈悲串經及晚禱,晚禱結束後看「戰火遺孤」影片,決定明天去郊遊。

4/25早禱之後與院長說,要帶泰文三年級以上的小孩去郊遊,早飯後我們準備麵包及一些點心,有八位男生七位女生一起排兩路縱隊出發,走到恩華小學附近的岔路時,大家面臨一個選擇,要走田間小路直接到溪邊或往山上走,經過阿卡寨,大家希望我做最後選擇,雖然有多位小孩要求走溪邊較近,但我覺得可以到阿卡寨去看看聖茵、聖紅的家也很好,這個山路為我來說是陡了些,還好我終於到了聖茵的家,進去拿了一些鹽巴準備烤魚,到了聖紅的家探望她的母親,並喝清涼的水,鄰居要我們參觀他們的魚池,大夥兒下去看看,我看已經十一點了,我們繼續出發到目的地蝙蝠洞,沿路是一連串的陡下坡,一直到田裡,我們就穿越沿溪的梯田,每過一塊梯田就要上下邊坡,為我的腳及膝關節已經超過負荷,幸好沿途小孩幫我準備了拐杖,雙手已很用力支撐,仍覺右膝關節失力及疼痛,直了就彎不下來,一坐下休息就直不起來,因此小孩們關切的眼神及處處幫我、拉我一把的動作,真的很窩心,在這時真的感覺他們很愛我,我也很愛他們。

午餐準備的太少,一下子就吃完了,我只好打定主意儘早回程,但看著這些小孩高興的玩水,沒安全顧慮就放任他們玩了,大女生們沿溪採集野菜,在這大太陽下的溪邊,能不濕都很難,聖香問我要不要玩水,我一時會意不來,說「好呀」!就打起水仗了,一對三如同潑水節的潑水遊戲,三兩下全身都濕了,我不習慣穿著濕衣服,因此我拿了浴巾裹著,聖芳與聖珊合力將我的上衣擰乾放在石頭上曬,她倆一直跟著我沒有玩水,聖珊說她怕生病,聖芳卻為大家服務,發麵包、果醬及瓜子,儼然是大姊大,我把相機交給聖芳掌理,請她多拍些照片。

----> 蔡爸爸和孩子們在河邊戲水的合影,真是一家人!

聖安、聖保、聖光玩跳水,女生也有聖玉、聖茵玩的很高興,這些珍貴的玩水嬉戲鏡頭,留存下來作為紀念,為我是多麼的寶貝,正當大夥兒玩的很興奮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他們不常泡溪水,不能讓他們泡太久,於是宣佈再五分鐘後,就要離開溪水上岸穿衣準備回家,一時哀聲四起,異口同聲要求再多一些時間,尤其是聖光剛剛來,一聽要結束水中遊戲,更是抗議希望給他多些時間,我說團體行動要走一起走,不得說理由,五分鐘後就換衣服,在水裡的孩子們就快速的上上下下,爬上石階跳下水,一時間連續的有小孩不假思索的跳水,把握這最後的機會,讓我覺得這一群小孩很聽話很乖,時間一到聖珊吹著笛子,一個個上岸沒有賴皮的,讓我很心疼、很窩心,倒是他們各個都要照顧我這個老爸爸,讓我覺得真老了,關節不聽話,給他們的印象是我跌倒、脚痛,也讓他們有照顧別人,關心他人的機會。

回家路上烈日當空,走到恩華小學校園邊時,一片烏雲在天邊出現,我揣度著即將下雨,催著大家趕快走,途經回龍小學想進去避雨及採青芒果,奈何校門鎖著,我們就趕緊走回家,我的腳已經快失去感覺了,一拐一拐的很難看,為了避開這朵烏雲,我還是急行軍似的趕回家,進家門後不到五分鐘,狂風暴雨吹得真是奇怪,停電且如同傍晚的正午兩點鐘,下的如碗大的雨滴,不多久又下起冰雹,我們家狗窩上方的波羅蜜樹,喀嚓一聲劈成兩半,一半折斷掉下來,小孩摘了樹上的蜂窩,足有半碗,我還第一次吃野蜂蠟呢!這陣又急又大的雨水也弄垮了回龍新建的圍牆,因鄰居不讓我們做排水溝,就因排水不良導致牆倒了,如今鄰居已同意我們挖排水溝,讓學校的雨水順利排放出去了。

暴風雨來的快去的也快,雨下不到半個鐘頭就停了,又是艷陽高照的天空,好像剛剛沒發生什麼事似的?只是地上有些潮濕,紅土地吸足了水份的感覺,顯得溼溼的,遠望出去覺得空氣很清澈,這樣的感覺令人神清氣爽,心情有說不出的舒暢,造物主真奇妙偉大,雨後清新的大地,遠眺青翠的山野,真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情境。

                                            2006/5蔡維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